close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勝出:價值投資的獲利之道 (作者:李杰) (ISBN:9789579054324) [點擊即連結]

 

《我想...》

『定價500元,打79折後為395元的書貴嗎?如果折後價格為3950元呢?甚至是折後價格為39500元呢?』。當然,每個人都有偏愛的事物,有人會覺得花395元買一本書很貴;但若花3950元甚至是39500元去買一只名牌提袋很划算!以上的引號賣瓜仔打了三個問號!問號1:太便宜划算了!問號2:還是不貴!問號3:看遠一點非常便宜,但我會去辦一張可以分12期付款的0利率信用卡!然後呢?當然是買啊!千萬不要覺得我又再賣瓜了,為了吸引各位去買而大打噱頭。但話說回來各位買不買其實對賣瓜仔沒有什麼特別的實質利多(當然我承認上面點擊過去購買成功我可以賺到約一顆茶葉蛋的小紅利,但僅只如此有必要花我的時間幫它打廣告嗎?)。

從以前還在Line群組寫文章的時期,賣瓜仔想要把一本書推給大家認識會用到幾個關鍵字眼:分享、介紹、最後是推薦!要我怎樣去定義知識這兩個字?可引領你人生方向甚至是與原有觀念不謀而合的,它將透過你的感知器官浸入你有生之年的每個細胞裡!很狂吧!但對賣瓜仔而言它就是如此的存在!

書不是看得多、讀得多就很了不起甚至自以為是(公文疊很高就是很認真在辦公?),賣瓜的從很年輕的時候(其實我現在也是即將邁入中年的半熟成大叔而已)就一直給自己灌輸一個觀念:即使一本書閱讀到最後只有一句話能如一粒種子掉在你內心進而發芽長大,那本書的價值往往已經非帳面上的定價了(本書的作者在P.227也提到了類似的話語→就像把一本書讀完,也許真正有用的話就三句,理解了這三句話,比把整本書背誦下來要有效得多!);即便最差的情況是看完了但卻沒有很深刻特別的印象也不要覺得浪費時間,完全沒那回事,因為閱讀對人生而言是一種美好的訓練

老實說,打著這種標題的書籍第一眼就會被我刷掉了,幾乎沒有機會存在我的『待買清單』中,那各位可能好奇了,既然是這樣我怎又會接觸到它呢?是這樣的,有位朋友知道我每個月七號基本上會固定在博客來買書,所以託我幫他買這本,又很巧的在我去7-11取貨那天我沒上班,取完貨回家拆了箱基本上我若有適合尺寸的書套我也會幫對方套好(我對書有潔癖,所以我很坦白的承認我不喜歡借人家書),套完後我隨即翻了一下,完了,除了廁所以外我幾乎是一口氣得把它看完(我看到約凌晨1點多,好像花了四個多小時),如果你有些基本的底子再看會發現它妙不可言啊!作者帶給我的是基本觀念之後的繼續延伸,內容雖然對於數據的著墨較少但整體上又不失方向,我可以看到財務書上幾乎都會寫的項目但它卻可以交代的比別本書更細膩、更加能激盪你的想法,上一本帶給我這種感覺的書是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作者: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 (ISBN:9789867778574) [點擊即連結],若說蒙格是一位經典的老智者;那麼李杰就像忽然豎立在你人生某階段上的燈塔,發出了一種不刺眼卻又能引領你到位的柔和之光。

書裡面的有些句子其實不全然是在談財務,其實只是很簡單的人生悟理,這部分賣瓜仔也非常地喜歡,100個人看著同一本書悟出了101種不同的感受(就像財務的數據是確立的,但每位判讀者的解讀也大相逕庭),我不敢說看了很多書,但能讓我鄭重推薦的真的是不多,我很希望我的人生裡能多幾本能擁有這般感受的書籍,最後再提一次:我(賣瓜仔)真的很鄭重推薦這本書

 

《以下是書裡提及的一些句子,跟各位分享一下》(其實有些句子你可以用自身建立的財報觀念去連結、解讀)

* 畢竟,什麼都不做就可以不虧損,但要取得收益你卻必須做些什麼。
* 我認為,市場的本質是供需,商業的本質是競爭,投資的本質是前瞻。
* 從現金流的角度來看,無法留存累積現金的生意往往是個擊鼓傳花的遊戲。
* 觀察一個企業的時候,我經常在腦海裡衡量的就是:這到底是一個企業家還是一個商人?後主完全以經濟利益至上為最高追求,所以什麼有錢就去做什麼;前者則以產業雄心為至高目標,十年如一日追逐著內心的理想,不斷精益求精。
* 所以簡單點,與其永遠防著一個人,不如只與值得信賴的人做朋友。
* 就像把一本書讀完,也許真正有用的話就三句,理解了這三句話,比把整本書背誦下來要有效得多!
*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的判斷未必是準確的,但如果仔細推敲後依然看不懂,那麼即使錯過了也沒什麼可惜的。
* 總之,絕對不要在三種事物上浪費寶貴的精力去辯論,它們是:宗教、政治、投資。
* 在談論投資的藝術性之前,恐怕還是要先搞好扎實的基本功吧。基本財務和會計常識就是基本功,想要繞過它走捷徑,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P.S. 賣瓜的每個月7號基本上會在博客來買書,如果有認識的朋友想要再把價格稍稍壓低點又不急著要可以跟我說,我的會員資格滿千元可以打9折!


※ BGM:房東的貓 - 如常 [點擊即連結]

※ 賣瓜的:『或許,我不是非常的強大;但...我也沒弱到完全妥協於眼前可能上演的人生!』

※ 以上是個人自學的不專業看法,若有問題或發現錯誤歡迎提出,本人虛心接受並衷心感謝您的指教!本人『並無提供』任何有關投資的建言,請各位斟酌使用!

arrow
arrow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