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點擊即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書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點擊即連結]

作者:吉野源三郎

ISBN:9789861343297

 

《我想...》

說真的,若要說幫人代購書籍最大的好處是什麼?我想我應該會說是又是半強迫式的認識一本書,但請別誤解『強迫』這兩個字,它對我個人基本上是無害的(多看一本書怎會有害?),但基於時間上的壓力(我拿到書基本上隔天就會給對方了)我一定會強迫自己聚精會神地把它看過,那當然也不是每一本書都是這麼有緣份的。

這本書賣瓜仔約花一個小時把它閱讀完畢,內容基本上是以『我們的人生可能發生的事件』所組成的,寓意簡單但卻發人省思。

 

潤一=小哥白尼(舅舅取的)是一位功課很好的中學生,家境也還算富裕,父親於前年過世,因此剩下他跟媽媽相依為命。

學校的老師向他的母親誇讚他功課好,但是...。的確啦!他算是一位調皮的孩子(但卻不會傷害他人),但在那個年紀的我們又何嘗不是那般的好動頑皮呢?但母親往往也只是溫柔的責備他幾句,一方面她知道兒子是無心的;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他是個失去父親保護的孩子。

小哥白尼的舅舅家住得離自己很近,因此有時會來拜訪他們母子倆,同時他也是小哥白尼人生的智慧導師,舅舅希望他能成為一位很了不起的人(同時也是去世的父親的希望),不是指功成名就而是人格、品德,舅舅對他說:『對事情有了不起的想法,才能成為了不起的人。』

小哥白尼班上的同學家長很多都大有來頭,不是政治家就是企業家,有例外嗎?有的,浦川就是其中之一!他被班上的領頭羊山口稱為 炸豆皮,為何會有此稱號?原來浦川家裡是在賣豆腐的,他常常穿著不合身的衣服、無法跟班上的同學有著共同的話題,加上他成績也不好,因此常常成為被捉弄的對象。

在一次集會中由於山口玩笑開過頭了,讓在場的浦川顯得非常無地自容,這時富有正義感的北見(阿猛)跳出來為浦川發聲,最後甚至還跟山口打起架來,此時阻止把山口壓在地上的北見的人竟然是浦川

北見,沒關係啦,不必這麼激動,沒關係啦。』浦川拍著怒氣沖沖的北見的背說道!

之後陸陸續續發生的一些事也將小哥白尼與幾位朋友(水谷、水谷的姐姐麗子北見浦川)的友情更加緊密的牽在一起,對於友情的背叛、因害怕失去友情而勇敢的寫信道歉...等。所有在書裏面發生的小故事不也是我們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曾經發生過的嗎?那個年紀的我們對於發生的那些事我們又做了些什麼補錯或只是逃避就算了?我想...年紀越大越能對這本看似簡單的書有著更深刻的體會。

你呢?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賣瓜仔的書籤》

※ 了解自己享受到的幸福其實不常有,我們才會心懷感謝!

※ 為生產而付出的勞動讓人活得像人。我說的不只是食物、衣服這些東西。即使在學問的世界、藝術的世界,創造的人也遠比接受的人更重要。

※ 我越想越覺得─貫徹英雄精神而死,比起渾渾噩噩度日更了不起,了不起多了。即使輸了,只要貫徹英雄精神,就不算輸。即使贏了,如果沒有英雄精神,就不算真正贏。

※ 因為內心感到痛苦,我們才能在心裡好好認清人本來應該是什麼樣子。

※ 理所當然的事物其實並不單純。即使是自己覺得已經完全明白的事情,如果順著同樣道理一直延伸思考,最後會碰到並不明白的事。

※ 人最厭惡的莫過於自尊心受傷。生活窮困的人容易常到這種滋味,所以千萬不要因一時大意而傷害了他們。


※ BGM:張國榮 - 我 (粵) [點擊即連結]

※ 賣瓜的:『面對一面名為未來的鏡子,你照嗎?照了之後...你的未來呢?』

※ 以上是個人自學的不專業看法,若有問題或發現錯誤歡迎提出,本人虛心接受並衷心感謝您的指教!本人『並無提供』任何有關投資的建言,請各位斟酌使用!

arrow
arrow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