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2022.03.16版] 報酬率試算表 (空白+範例) [點擊後會是線上開啟狀態,請按上圖的方式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使用:檔案→下載→Microsoft Excel (.xlsx)]

p.s. 拜託不要直接在線上做任何修改然後儲存,如果真的無法取得檔案可以直接在底下留言(或附上mail我寄給你)。

 

《主文》

前一陣子有人問賣瓜仔都怎麼釐清自己一些投資的細節?我想了一下決定花點時間把這個表做到自己覺得可以跟大家分享(其實我改了好多次細節,越改越起勁),各位只要輸入自己持股的股價(就是你看盤上的數字)就可以對很多你想知道的項目『趨近精確』(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把所有該付的成本都隱含進去了,就算你目前還是持有我也是有隱含進去)的清楚。當然賣瓜仔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各位知道自己『某檔』持股在某段時間(從多年前持有至某時間點甚至是目前)的成績,選項(名稱)、藍底(天空藍、淺藍)的表格我故意鎖死(因為都是設定公式的怕各位誤觸走樣)所以你就算把滑鼠停在該格也停不了。

以下賣瓜仔就簡單的帶個例子讓各位知道如何使用,

image

開啟檔案後麻煩先做以上的動作:在賣瓜仔建立的『空白表格(請複製)』按右鍵然後建立複本。

image

然後把該複本按右鍵改成你自己某檔持股的代號名稱就可以開始使用。

接著賣瓜仔以最前頁『範本』開啟的例子(9999 大力丸)做說明。

image

賣瓜仔把畫面縮放比例選擇90%是因為這樣才可以一個畫面看到全部欄位(你也可以變成正常的100%但最右邊就會超過一些,變成要拉頁)。

情境1:購入券商名稱(B8)+購入日期(C8)+購入股數(F8)+購入價格/股(J8)+前手續費(K8)+購入總成本(L8)。

在此插播一下,其實購入總成本(L8)也可以用公式套出來,但考量到主要畫面盡量不要參雜太多公式所以麻煩各位自行加總→購入股數(F8)*購入價格/股(J8)+前手續費(K8)=購入總成本(L8)

情境2:配息→我項目名稱是選擇打『實領而非應領』是因為在下認為扣除應該扣的成本更能趨近現實的報酬率(可能產生的成本:單筆股息2萬元以上(含)得扣除2.11%二代補充保費、郵費10元...等)。券商名稱(B9) [可打可不打,註1]+除息交易日(D9)+配息(實領)(H9)。

情境3:配息→同情境2,請思索一下。券商名稱(B10) [可打可不打,註1]+除息交易日(D10)+配息(實領)(H10)。

情境4:配股券商名稱(B11) [可打可不打,註1]+除權交易日(E11)+配股(實領)(I11)。

情境5:購入(不同券商)→同情境1,請思索一下。券商名稱(B12)+購入日期(C12)+購入股數(F12)+購入價格/股(J12)+前手續費(K12)+購入總成本(L12)。

情境6:出清持股(或假設出清,即至目前為止持續持有)出清日期(M15)。(走到這步就表示該標籤頁結束了,所有停止的數據就是答案)

 

[註1]:賣瓜仔自己是選擇不打(即空白),之所以可打可不打是因為不管你分幾間券商購買同一檔股票,最終的股息(發放至你其中一個帳戶)、股子還是只會集合在一起(集保戶認定)。

  所有標籤頁的列7以上賣瓜仔都凍結視窗了(除非是你沒有複製我一開始的標籤頁而是自己新建),所以各位不用擔心如果自己有多筆交易紀錄不就要拉上拉下?不用擔心~不會有這個困擾!

 切記!除了情境紀錄外,你唯一會改變的數據就只有股價

《結語》

我認為人生有些事該清楚的還是得清楚的紀錄,以上是我多次修改的結果,有興趣的可以下載使用(記住不要線上修改+儲存)。


※ BGM:謝春花&王碧浪 - 還想聽你的故事 [點擊即連結] 

※ 以上是個人自學的不專業看法,若有問題或發現錯誤歡迎提出,本人虛心接受並衷心感謝您的指教!本人『並無提供』任何有關投資的建言,請各位斟酌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路通的世界 賣瓜仔
    全站熱搜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