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生活投資學:領股息、賺價差,最適合散戶的投資系統 [ISBN:9789573283454]

投資的書籍琳瑯滿目,若把焦點放在『財務』這塊,有些是較側重學術/財務報表;另外則是側重觀念的,接下來要介紹的這本是偏後者的。

 

作者許凱迪(阿格力)目前不到30歲,一開始也是跟一般的散戶一樣,看電視、聽分析買股,讓「畢生積蓄」有去無回 (一開始拿出20萬元剩約10萬元),之後再靠著自身想法上的改變,讓資金從10萬三年滾到80萬!其實作者自身的寫照是很多散戶的真實人生→『一開始都要繳一筆學費』,很多人走上投資這條路都是從10萬元起家的(我本身也是),你說10萬元如真的讓你幸運一開始進入短期就逮到一檔報酬率100%的標的,累積總共20萬的財富,這對你來說會是件好事?我想非也,因為:

1. 你已經對把股票跟賭博畫上等號了!

2. 你已經扭曲投資這條路的真實價值了!

作者在書中提及的『從日常生活』中去選股,因為你自身的體驗是最深切的。書中提到的幾檔標的都是台股中很經典的案例,當然我個人是相信作者的用意並非『再推薦』讀者進場去買那些標的(畢竟能被寫出來都是已經發生的經典了),個人覺得重點應該是擺在『當初那些標的是因為甚麼原因讓股價上漲?』,個人覺得那才是閱讀書籍之後的重點。

 

最後,個人覺得這條路要走的穩定,心理因素是大於學術功力的,很多人遇到大盤大回檔就慌了,就算看對抱對的標的也馬上棄船而逃,老實說,這點真的是很難而且非口述就可以讓人懂得;再者,就算你信心滿滿,一旦遇上帳面價值已跌破一開始的成本價壓力也會隨之而來(個人也在2015年8月底遇過),但如果一開始資金還小的時候就無法承受這種壓力,你說,等到有機會把資金滾大你再遇到這種情況如何去面對呢?個人從不推薦重點擺在單純『存股(存骨)』的書籍,因為我覺得那是台灣很奇怪的風氣(你真的知道人家在存什麼?),但我相信把基礎奠定好、確實的擬出自己的投資方式、有了一定的閒錢在對的時間點一定要試試身手,你要自己有親身的投資經驗才會對這條路有更深切的體悟!

 

p.s.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如果不嫌棄,可以直接點選以上的連結(圖片/書名)購買,博客來網站會將你的消費金額中的4%,回饋給我當成介紹書評的佣金! 

arrow
arrow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