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到底在哪呢?“

image

首先,各位不得不承認它是一間頗會賺錢的企業(撇除掉一些其它因素,就最直覺數據來看),但會賺歸會賺,是否穩定是否衰退其實也一目了然。

很明顯的,它處於衰退狀態!

image

以上始由財報狗網站截取下來的:損益表-利潤,其實不消多說各位可能也會猜到賣瓜仔想說什麼。

自2014~2015年的極盛時期,毛利率單季都可以上40%到了最新的2021Q3僅剩下25.26%。

緊跟在毛利率底下的幾項利潤走勢其實大致上符合(跟毛利率)

image

把同期的業外收支佔稅前淨利比call出來加以佐證更能突顯該企業專注於本業的事實。

於是我們縮小了可能的範圍(EPS衰退),基本上問題就出現在毛利率!當然幾個可能的因素是『匯率問題』、『原物料價格波動』、『所屬產業環境-大環境關聯』、『產品組合』、『產品價格』...等。

如果你把問題丟給前兩者就太喇叭了,尤其它還是季季衰退的狀態更說不過去;我這位瓜農第一個直覺反應是後三者(其實後兩個因素根本是同一件事)佔較大的原因,這部分我能做的範圍就是做到這邊,啥!剃頭剃一半?喔NO,非也非也,我的意思是細節有人會給你答案→[永豐金證券-個股研究] 中國車市復甦,天窗窗簾滲透率增加 [點擊即連結]。

我這位不才的瓜農想插播一則個人經驗,如果你真的不太擅長產業分析倒也不是什麼悲慘的事,但有件事你一定要搞清楚:財報顯示的數據它所要表達的意義(含趨勢及解讀)以及最有可能的問題點為何?如果你真的了解以上兩件事,剩下的就交給『股狗大神』處理了,你沒意外都會找到頗像樣的解答(當然文章數量的多寡會跟你找的標的是否熱門呈正相關)。

 

”以它賺錢的能力,現在的股價其實不貴?“

當然,個人覺得這問題跟猜測股價的走勢是同一件事:無解!!

若以事後論來看這幾年的股價與成績對比走勢其實是還蠻有譜的,若與同一所屬的電機機械類股來看它的確也頗具實力的,甚至有幾檔eps(同類股)還輸它一點的標的股價也都比它來得高,若就上述條件來看手上有閒錢的確是可以考慮它的不是嗎?

其實這是很值得去探究的問題,股價何時才落底?在這之前你可能得先釐清一下一件事情:它衰退的事實尚存在(至少沒看到反轉)!

所以你可能會反問我,按這種說法(衰退未止)股價很可能在下修?如果我知道我早就押身家了(回到第一句話:無解)。

當然賣瓜仔的確也看過成績持衰退(或時好時壞)但股價就維持在一個區間不繼續往下探的,而且這種標的一有風吹草動股價就會比其它標的(我暫稱為正常穩定的)噴得更快,比如之前的2066(世德)、8114(振華電)。

每一次的買賣決策都是機會成本,按理說我們都希望買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因此我寧願買在股價合理但趨勢是『對』的狀態做等待也無所謂。

 

”除了實質上的成績還有可以做為防禦的其它條件嗎?“

image

來簡單的談點金流狀況。

已近幾年的狀態來看其實可以稱為一間『穩定』型企業了,營業現金流+;投資現金流-;融資現金流-,怎麼看它都不應該是為了錢去煩惱的企業。[2021Q3 BS的現金+短期投資也佔了總資產的1/4]。

image

但若就派息政策來看其實並不算大方,是否留住部分因應未來投資?這就不知道公司是怎想的了。

image

看到以上這些數據真的再次體會到它極盛時期有多強(而且你要知道它派息率不高的狀態下ROE還能這麼高)

至於ROA,它的公式:利潤/營業收入x營業收入/總資產=稅後淨利率x總資產周轉率

但在日本有些企業會認為該利潤若單純想衡量事業的投資效率(不考慮舉債金額之大小),會比較偏向用未扣除利息支出的經常利益(最貼近的就是代表本業利潤的營業利益)→營業利益/營業收入x營業收入/總資產=營益率x總資產周轉率

就此小結來看,企業的底子夠但若以投資者的立場來看似乎不那麼有保障。


※ BGM:戴愛玲 - 我不委屈? [點擊即連結] 

※ 以上是個人自學的不專業看法,若有問題或發現錯誤歡迎提出,本人虛心接受並衷心感謝您的指教!本人『並無提供』任何有關投資的建言,請各位斟酌使用!

arrow
arrow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