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說實在的,雖然個性上我不太可能會買這類型的書,因為看標題就知道是『懶人書』,但我一點也不訝異我會買這本書(而且我毫不猶豫地買了),而且我是很認真地花了點時間一口氣把它讀完,其實現階段的我看相關的書籍(財經/投資)盡量不要有預設立場,即使一看標題就大概知道要往哪種方向移動的內容可能跟自己是不會對路的,但也沒關係啊!有時候總會撿到一點意外的收穫。

今天我看這本書的心態是想要知道對一位入門的新手到底能有多少幫助(很多新手很喜歡買類似的懶人書),我先聲明:我說的懶人書並沒有貶意!我只是想了解一樣是一本引領新手入門的書籍,差異到底會在哪邊(就拿經典的入門款書籍: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來做比較對象好了),賣瓜仔說的不是對與錯而是感受,希望能把自身的拙見分享給有興趣走這條路的朋友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書名多賺20%的無痛存股術:只要做對3件事,股息領用一輩子 [點擊即連結]

 

《主文》

如果今天各位要賣瓜仔推薦一本入門的投資書籍,很抱歉我還是會說: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為什麼?因為知識雖然是由很多小基礎建立而成的,但那些小基礎必須是可以被延伸的!很文言文對吧!賣瓜仔就拿一個最基本又好舉例的例子來說: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只要是投資的書籍基本上都不會錯過這個名詞,那當然它會如此備受推崇的原因跟股神巴菲特本身非常重視也有關係!

這本書在P.66~P69這幾頁的篇幅跟你說ROE越高越好,最基本的公式→ROE=稅後淨利/業主權益;數字要夠高(10~15%)、要穩定(連續五年15%以上),打完收工!財報狗繼續延伸到杜邦分析=淨利率 * 資產週轉率 * 權益乘數=(某會計期間)稅後淨利/營收*營收/總資產*總資產/股東權益,藉由以上三大項的消長去討論ROE的品質!最後是自身的融會貫通了解到雖然淨利率高可以帶動ROE也提高但如果淨利(分子)往上推回的業外占比程度很大就不見得是好現象、總資產縮小(營收不變的情況下)可以促使資產週轉率提高,但如果是變賣機器/廠房(固定資產)抑或是現金(流動資產)瞬間少了呢?一樣不見得是好現象....等諸如此類的例子。以上這個例子就是賣瓜仔所謂的可被延伸

以上的例子只是其中一種狀況,那你說要建立起一定程度的知識網需要多少小基礎?這應該不消多說了吧!

所以這本書完全沒有任何優點?那倒也未必!如果是要吸收『不用思考的基礎』它的確是有幫助的!例如呢?營收、季報/年報的發布時間、1股=10元;1張股票=1000股;殖利率與定存利率的比較...等類似『無法被更改的觀念』,『沒有多餘的營養價值可是你一定要知道的知識』。

知識最終的報酬必須是可兌現的(我是這麼認為的),一開始大部分的知識很難讓你得以在短時間內兌現成最終的現金,更多可能是經驗的累積,但即使過程注定是這樣我仍覺得很幸福且幸運,這段期間(因人及初始資本而異)也磨練了心智。對的事不一定會在對的時間點擦出火花,但可能只是純粹的能量未達;但錯的事在對的時間點就像潛在水底用著打火機點菸一樣,你永遠也吸不到你夢寐以求的味道,可不是嗎?


※ BGM:張學友 - 寂寞的男人 [點擊即連結] (這可能是我人生至今很喜歡的歌曲之一,但我不是因為寂寞才喜歡它而是因為歌曲的旋律是由一個男人可能必經的年齡過程所組成而喜歡的)

※ 賣瓜的:『我們對證明的認知似乎不盡相同呢!不希望別人用它來對自己卻又喜歡把它亮出來對別人!』

※ 以上是個人自學的不專業看法,若有問題或發現錯誤歡迎提出,本人虛心接受並衷心感謝您的指教!本人『並無提供』任何有關投資的建言,請各位斟酌使用!
 

arrow
arrow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