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點擊即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書名讀癮者的告解 [點擊即連結]

作者:安妮.博吉爾 Anne Bogel

※ ISBN:9789869720878

 

《感想》

在那個世界裡,諾大的空間卻只住了一個人,四面可以都是窗;也可以都是牆,椅子可以是帶有點秋天氣味的暖褐色,光是想著就感覺下一秒楓葉即將落下。所有看得到的實體都是隨著心境去延伸出來的,不變的是...無限排列及延伸的巨大書櫥,裡頭的書本是那世界的主角,而那唯一住在那世界的人,抱歉請容我訂正一下 - 僕人,負責閱讀及保養它們,直到終老。

以上是賣瓜仔曾經想像過的情節 - 其中一個想像多次的短片。我不是個非得買房的人(而且老實說以我目前的程度也做不太到),但不瞞你說甚至也不怕你笑,若真要找出一個堅定的理由(買房),只因為我超級想要有自己獨立的大書房。

目前賣瓜仔的房間有著三座獨立的書櫃(每座可分為8大格;都擁有玻璃門),超過10箱的A4影印紙紙箱,每一本書基本上都有書套(我對尼采書套情有獨鍾,除非是特殊規格才會用哈哈書套),小說、財務、繪本、動植物介紹、地理歷史、電腦應用...等都佇立在裡頭(或躺在A4箱子),每一本都看過?喔不...你太抬舉我了!保守估計至少有一半的『館藏』是尚未閱讀的,太狂?再年輕一點的我或許會很不好意思的半否認,但年紀大了點後會覺得,買了沒看又如何!為何對此抱歉或是不好意思?當然這本書的作者也提到了相關的問題,一本好幾年前就買的書現在才閱讀,不要連面對著自己也不敢坦承!這是年紀稍大一點的我開始從內心萌芽的真誠念頭,有些書看到一半真的看不下去(註1),我想了一下並對自己說:錯的時間遇上對的書,或許等年紀再稍長一點就會不一樣了;有些書即使分成上下兩集也會欲罷不能的幾乎是短時間一口氣看完(註2);有些書翻到書緣都有點淡淡的泛黑色了還是看了再看,甚至怕壞了以後該怎辦索性就買了第二本/套(註3);有些書記載著濃厚的時間性記憶且封存在腦子的某個角落(註4)。

閱讀過的每本書就好像你遇過的每一個人,可以是很短暫的也可以是有點長久的,與每本書的交往或是相遇可以是驚艷的、無特別情緒的、看完就希望售出的...等,那無異於是與第一人生平行的第二人生啊!雖然我沒有作者那麼廣泛及海量的閱讀,但書裡提及的很多細節我想只有喜歡書的癮君子才能體會,200多頁的厚度加上淺顯易懂的描述,與其說是作者對讀者的告解倒不如說是內容激起每位讀者心中的漣漪,由中心擴散至更遠更廣的地方。

 

《賣瓜仔的書籤》

※ 這世界其實最不缺建議,最缺的是明知道答案,卻還希望從別人嘴裡說出來。
※ 我們在閱讀中找自己,找的不是絕對的答案,而是我們認同的答案。
※ 狂熱的書蟲都知道,書本絕不侷限於物質世界,紙頁上的文字可以為書中世界賦予生命。
※ 變老的其中一個好處,是你不會失去曾經活過的年歲。
※ 每個閱讀者都經歷過這段:從最初別人幫我們挑選好書,轉為自行選擇,其中有些人在擁有這般選擇權時,選擇不再看書。但我親愛的讀者,你們還是得從『聽從別人的指示』,邁向『自己做出選擇』,畢竟閱讀的原因不再只是為了功課、為了討好別人,而是為了自己的休閒娛樂,以此讓自己快樂─建立自己的閱讀生活是項艱鉅的任務,而你已經成功了,或是正在努力的路上。
※ 重讀一本書可以讓人想起自己過去的模樣,就像門板上的記號,訴說著我們改變了多少。

 

《註》

1. 在我33歲時閱讀了里斯本夜車 (帕斯卡.梅西耶 Pascal Mercier) [ISBN:9789863843146],但我硬看了快一半就看不下去了。[點擊即連結]

2. 名叫海賊的男人 (百田尚樹) [ISBN:9789865607890]。[點擊即連結]

3. 這是超級經典的財務之作,連結過去可能也買不了了(已絕版),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自由的世界 (黃國華)。[點擊即連結]

4. 那事後父親生了場大病,且我上著固定的小夜班,下班後我習慣帶這本書在幾乎只有一個人的走廊閱讀,是本值得你放慢閱讀速度細細品嘗的厚本小說,邦查女孩 (甘耀明) [ISBN:9789864060139]


※ BGM:熊天平 - 藏書人 [點擊即連結] (這是我非常喜愛的歌手,我幾乎買了他所有的專輯,用充滿想像的歌聲挑動著歷史悠久的回憶)

※ 賣瓜的:『我希望的事之一:充實的走完這一生!』

 

arrow
arrow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