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不看盤,不看線,不追籌碼的極簡股票投資 (ISBN:9789861304014)

圖片來源 [點擊即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 書名: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不看盤,不看線,不追籌碼的極簡股票投資 [點擊即連結]

※ 作者:巫明帆

※ ISBN:9789861304014

 

[我想...]

如果說因為8083 瑞穎讓我認識黃國華這位作家;那麼就是1524 耿鼎讓我認識巫明帆先生的。

上個禮拜的某天我因為瀏覽到1524 耿鼎這檔標的,因為對於當中的細節頗有興趣於是就下載了近幾期會計師核閱/查核季報以及在網路上到處瀏覽文章,結果逛到了燈火闌珊處- 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這個部落格,說實在的,賣瓜仔還真的很少去逛別人的部落格,除非是為了查某個觀念或是標的的問題才會點進去,這本作品可能是目前巫先生唯一的一本(就在市面上販售而言),的確,以投資的資歷來說他可能還不是很長(2012年10月買進第一張股票),但至少從一開始他的方向就是確立的,賣瓜仔覺得注視非常難能可貴的(我在2013年年中被朋友引誘進這世界,直至2014年初才開始慢慢建立自己的模式)。

 

1. 持之以恆的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真的需要耐心跟興趣的陪伴,雖然賣瓜仔寫部落格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年多,但每一篇都是自己觀察到的想法。

2. 並不是多需要觀眾的掌聲,但也不吝於分享自己對這塊領域的見解(我們先不論對錯)!

3. 不是以制式化的公式建立的模式,簡化的過程中又不失縝密思考!

4. 對於為何買賣的決定順位上比最終的報酬率看得更重!不會不敢承認錯誤,但極盡所能地把犯的錯化/檢討讓它們成為重要的投資經驗!

5. 一直在演化自己的觀念,比如不買曾經虧損的標的這件事,賣瓜仔一開始也會有這樣的設定,但在開始學著把一個大項目拆成更細節化的小分子後徹底的改變了這個觀念!

6. 會極盡所能的去思考企業的某個動作對接下來可能的影響,觀察、紀錄並追蹤!

7. 會觀察很多很無聊的標的(可能別人會這樣覺得,我暫稱冷門),又喜歡去探究該無聊的產業!

 

以上幾點是我看完這本書後的感想,當然我個人也非常能感同身受,縱使投資的觀念上不盡相同但也讓我思考哪些部份可能尚不足需要加強!到了後面我很喜歡這類型的作品,可能看了之後也會產生很多共鳴之處(如果是心理層次的部分就更值得收藏),這真的是一本值得各位收藏並一再反覆閱讀/思索的好書!

 

《賣瓜仔的書籤》

投資是非常個性化的事,大師的觀點值得學習,但千萬不要試圖複製大師的投資策略,原因非常簡單,那就是個性不同、能力不同、知識背景不同,甚至連所處的市場也不同。

價值投資不是一個特定的投資策略,而是一個思維模式,引導我們走向正確的道路,專注於評估公司的價值,而不是市場給予它們的價格。

我們在挑選好公司的時候,不能只看過去某段時間的表現,必須要有一定的能力預測未來。

雖然安全邊際的時間尺度其實包含到無窮長,但我們應該根據不同股票設定不同的投資時間尺度,然後使用短期安全邊際的概念。

很多人認為低成長的公司不具有投資價值,其實不然,因為這樣的公司通常股價便宜,只要他有足夠的競爭力,未來即使緩慢成長,長期投資的人還是能夠獲得滿意的報酬。

價值投資最大的好處,就是把時間投資在提升自己,而不是整天研究股價走勢,時間一旦拉長,對於自身能力的提升,就會顯出驚人的效果。當然,獲利也會很可觀。

投資就是一場修練。其實投資人需要做的事情不多,就是大量閱讀,努力學習,深入思考,然後形成自己的觀點。


※ BGM:伍佰 - Last Dance [點擊即連結]

※ 賣瓜的:『逼自己去喜歡已經喜歡到爆的事物不是多餘的嗎?』

※ 以上是個人自學的不專業看法,若有問題或發現錯誤歡迎提出,本人虛心接受並衷心感謝您的指教!本人『並無提供』任何有關投資的建言,請各位斟酌使用!

arrow
arrow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