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前言》

事實上,最近至少2~3位身邊認識的人詢問賣瓜仔一些財務/投資問題,但事實上我也只能用自身的經驗跟想法分享給他們而已,畢竟投資的商品以及領域太廣泛了,嚴格上來說我懂得真的也只是冰山一隅,並沒有所謂的專業度可言。

因此,我這位不才的瓜農思索了一下決定還是用一問一答的方式來陳述這篇文章(問題當然我是修飾過整理過的),各位也可以當簡單的當作看則新聞般地看過就算了(但很抱歉我只能用股市當主角來論述以下問題)。

 

《主文》

<問> 以我(提問者約20多歲)目前的薪水一個月想定期定額(3000~4000元)投資股市,你認為妥當嗎?

<答> 應該這樣說,是我本身的話不會這樣做,能每個月固定去做個投資參與股市當然是很好的想法,但千萬不要淪為『為買而買』,那種想法跟行動似乎有點不太健康。以我本身來說的話我把絕大部分的錢放在『數位銀行』,為何會故意選數位銀行放?其實它有著不少傳統帳戶沒有的優點:

1. 利息比較高(而且很多是月給的),或許每一間都有額度限制但如果閣下的資金真的不少可以多開幾間。

2. 每個月給了不少跨行轉帳次數,所以像我本身每天都會作帳的人就比較需要。

3. 搭配同行信用卡使用有不錯的現金折扣。(通常會要求你從自家的數位銀行扣款)

我可以很自律的規定我每個月放3000~4000元在數位銀行(我也會用excel做很多虛擬的子帳戶),沒有不錯的標的就一直累積直到看到滿意的標的為止。

 

<問> 真的至少要辦一張信用卡使用嗎?

<答> 當然,毫無疑問的!千萬不要出了社會又當『信用小白』(就是沒有信用紀錄的人),我知道很多人堅持不辦信用卡的原因是因為怕自己刷到爆,但請反思索一個問題:都不再是小孩了難道你對自己的購買/消費行為不能加以克制嗎?我本身是個信用卡重度使用者,但在上一個問題的回答中我有說道我會做很多虛擬子帳戶,當中有兩個子帳戶名為『日常用』→薪水發下來後會把大部分放在這裡、『信用卡』→如果在全聯刷了150元就把『日常用』的150元虛擬轉到這區,對數位總數字來說當然一樣沒變,只是我就像玩了扮家家酒的移動著,對自己有交代嗎?難道沒有嗎?你就當拿著現金付款了,能累積信用紀錄又能回饋2%~2.5%現金折扣不等不好嗎?等到下個月付款日我就把『信用卡』的150元直接拿去付了(大部分是轉到信用卡扣款銀行的帳戶)。

另一個需要辦信用卡的重點是你日後如果需要貸款(應該很少人能做到不需要吧),沒有信用記錄你要借款銀行去聯徵中心查什麼?對吧?

 

<問> 現在大盤指數已經高成這樣了還可以進入股市嗎?

<答> 從我進入股市(2013年)到現在其實我從來沒有依據過這點去進行買賣(我對天發誓),從一開始的看新聞買到了逐漸以財報為依據甚至到了現在的較進化版都是,其實很簡單的,股市在正常的時期是反映一個國家的興衰,你一個國家的總體經濟如果逐年往上走整個指數不應該是趨上的嗎?再者,難道閣下在持有的過程都是風平浪靜甚至是激情無比?基本上不可能。還是你覺得從17000點一直摔到10000點你就敢買?我用我微不足道的薪水打賭:你不敢,畢竟你還再期待看會不會摔到7000點,事實上那太累了。

把焦點聚在一間企業的身上還比較簡單,賣瓜仔手上的主要持股歷經了至少兩次股市大屠殺(我這樣說絕對不為過):2015/08、2020/03,但以事後論來看如果我在禮拜五(9/10)把全部賣掉會賣在不錯的高點上(含息就會變成兩倍多),殺了一隻很會生蛋的肥母雞從不可能是我的選項,最重要的是企業多年來的穩定性及獲利能力我未曾質疑,就樣簡單的想然後持有觀察就好了。

 

<問> 總是用一樣的策略去觀察進而購入持股?

<答> 從進入股市到現在大概8年的時間我其實一直在演化,一開始的朦朧期(就是看新聞買股票)其實只有大概半年的時間(成績就大概不賺不賠的程度);進入財報摸索期(很簡單的看了幾樣指標然後以業績為導向);到了目前最長時期的以賺取現金流及期待能摸到更有成長潛力的標的,老實說大方向不變但是多了很多細節上及想法上的修正,但綜觀來看並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嚴格上我覺得我算是個蠻保守的人但在投資的世界我並不喜歡自己這樣,我喜歡去思考自己所能想到的可能性進而持有一檔標的,最後持有的理由也越來越不一樣了,但我喜歡每一檔持有標的的故事以及可能性。

 

<問> 喜歡股市的理由?

<答> 因為那是個很好入門但能賺到不錯報酬率的人卻寥寥可數的世界,以客觀的角度來看那世界還算是蠻公平的,並不會因為誰比較會讀書或是比較聰明就偏袒他/她,我認為只要你能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套路及策略那世界對你的人生而言就是一塊『浮木』,因此我格外地珍惜及謹慎地探討每一次的選股。

 

<問> 給投資新手的建議?

<答>

1. 不管你選擇何種方式請:打好基礎,然後不斷的去精進延伸

2. 不要問對方可不可以買/賣,那對你自己或是對對方的人生都是相當不尊重的。

3. 不要用自己的錢去買別人的想法,別人的方式很可能僅適合他/她自己。

4. 不要總自以為跟運氣那傢伙混得很熟,那只不過你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5. 不要怕花時間,頂多一開始入門比較辛苦,但如果過了一段時間還是備感辛苦那就很有可能是你用錯方法了。

6. 從何時開始準備好要進入這個問題盡量不要一拖再拖、一想再想,那或許是人性但千萬不要讓它成為慣性。

 

《結語》

不管您認不認同都很感謝您看到這邊,以上是我腦子整理出來的問題及經驗分享,希望對各位的投資生活有所助益。


※ BGM:陳奕迅 - 傾城 [點擊即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路通的世界 賣瓜仔
    全站熱搜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