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文章原文》

如何讓錢滾錢?沒有個10年,你根本看不到複利投資的蝴蝶效應!(林茂昌) [點擊即連結]

 

《個人見解》

這篇文章是幾天前賣瓜仔在划手機時划到的,我看過該文章作者的其中一部作品:我的職業是股東:平凡的投資,豐富的收成 [點擊即連結]!說實在的,當初看完並沒有太大的感觸(也不會想推薦別人看),但這篇文章(收錄於: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獲利秘訣:下好離手,不要動作。[點擊即連結])我認為值得細細咀嚼(我沒看過這本書)。

文章一開始就提到:要達到複利效果有兩項前提:投資標的至少不能賠錢、賺到的錢要再投入。複利投資的概念很簡單,但卻因為『穿隧效應』多數人往往無法持之以恆。」賣瓜仔覺得『賺到的錢要再投入』這個點,10人當中有5個人可能可以做到;但『投資標的至少不能賠錢』這個點能做到的可能是少之又少了,而且在我的解讀裡後面這個條件它還涉及最重要的點:時間長短

短時間內看似賠錢但拉長時間實則不然,拿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除息!

很多人會參加除息的原因是因為『感覺賺到』,當然如果你有一點基本概念的話就知道在市值不變的情況下價值根本不會變(甚至會因為那些額外的費用被吃點豆腐),除非隔天收盤價格是高於基準開盤價格的(如果前一天收50元/股,配息3元/股隔天是以47元/股當作開盤的基準價格);另外,也有人很在意填息快慢!填息的快慢所代表的意義在哪?(如果真的要以填息快慢來檢視一檔標的的良莠,那我的持股肯定不及格,但如果你有興趣檢視我的月底持股成績,應該勉強及格吧?),隔天就算是瞬間填息你沒有賣掉持股也不算真的賺到,再者,就算你真的賣了賺到那3000元好了,然後?隔年再跟它對賭一次?

賣瓜仔忘記自己有沒說過為何自己會那麼喜歡股票這世界,但或許我這邊再重申一次:股票的世界不會與你的學歷高低/聰明或是笨成正比,撇除掉個體所能投入資金的多寡這個條件,『大致上來說』它是公平的(很抱歉我不相信有哪個世界是完全公平的)!但經驗的累積跟原則是很重要的,原則大方向不會變但細節會不斷地因為經驗的累積去做細節上的修正!基於以上這幾句話,我所能投入的每一元都是經過審慎思考後才決定買賣!

『我們只要把收到的現金股利,再拿去買公司的股票就行了。因為我們的股票是從市場買進來的,所以對公司來說股本並沒有變化。但以我們個人來說,持股數量增加了,這種效果和公司發股票股利給我們很相似,同樣可以達到複利效果。』,以上引號這段文字是從文章複製過來的,除息、除權若只能擇一你屬意哪個?當然我必須說這不是個好問題,因為得視你個人的投資接受度、投資的標的的整體作風(配息政策、公司財務狀況...等)去回答!那當然如果你接受引號那段文字的話,你應該選擇前者(除息)而當中的殖利率又是影響你資金回收年限快慢的重要因子(我們這邊先不論發出的錢是從哪來的!)

 

《結語》

每個人對十年的認知會因為標的物的不同而有著不一樣的感受,陳奕迅的十年(2003年發行)、與另一半交往、婚姻、房貸...等,當然我們在這裡的主角是:股票!投資一間十年持續賺錢(當然在這裡指的是賺得程度符合自己預期的甚至是更多)的標的就某個程度上來說有些挑戰性,除了企業本身的能耐還要加上投資者自己的持之以恆,投資不是賭運氣(這點我倒是很堅持這個說法),人生也只有一回,若要走得長久自在安穩,個人投資的作風與想法能盡早確立是較好的!


※ BGM:Alexis Ffrench - Bluebird [點擊即連結] 

※ 以上是個人自學的不專業看法,若有問題或發現錯誤歡迎提出,本人虛心接受並衷心感謝您的指教!本人『並無提供』任何有關投資的建言,請各位斟酌使用!
 

 

 

arrow
arrow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