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投資的路上除了不可或缺的知識與經驗外,我想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心理因素了,它也是可以清楚界定兩個程度差不多的(除了心理因素外)投資者的明顯分水嶺。

在心理因素這塊領域其實比較難分享的點在於 - 每位投資者本身就有自己根深蒂固的執念與個性;再者,當中有許多問題根本就沒有明確的答案。

誠如海堂尊在黑色止血鉗1988/ブラックペアン1988提及到的:『要找出最佳解答,最好的解答。我說的不是正確解答,而是最適合的解答。不過!如果那個解答真的是最適合的話,只要一個條件改變,答案也會跟著改變吧!

在我第一次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我感動了,畢竟從未有人那麼明確的以文字陳述出我內心的投資世界,可以的話我想用去拼圖店用上等的藝術框將它裱框並放在房間顯眼之處(若閣下覺得我太誇張表示你尚未有過那份感動)。

我想,或許我更該把內心所想的意思及藍圖用更適當的文句呈現出來而非一直以無形的方式堆積在內心裡!

一本書僅要有一句話能讓閱讀者一輩子受用,它就超出它販售的價值了!!從很年輕時我就深深領悟這件事並尋找著那份悸動。

 

《Q&A》

Q:為何每當與他人談論到投資問題總特意忽略掉對方的提問:可不可以買?

A我想這大概是很多人會問的問題,但是這樣的,個性上遇到類似的問題我比較喜歡先預設結果,我的回答可以幫到提問者嗎?可能可以也可能無法;我本身可以確定價格走勢嗎?很顯然的無法。綜合上述兩個問號,當然是不能也無法回答這問題。其實我發現我是一個很奇妙的人,從我2013年中開始進入股市時,除了一開始懵懵懂懂地聽朋友說這檔為何可以買;那檔為何不能買,大概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就開始以自己的雙手雙腳在那世界摸索,但我還真不曾問過誰這個問題?有可能我認為對方也不可能確定;又或許我比他還清楚可能的趨勢機率,但無論如何這問題在我人生的投資字典就是不曾出現過。我也曾試想過會問這些問題的提問者大概抱持何種心態,因為被問者平常買股票賺錢的機率高?欲買者心裡早有定見只是希望被問者的答案能與他一致?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不是我的錢我永遠不能幫對方作保證與決定(最近在1558伸興公開收購2233宇隆股票時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彌補中,當然現在回想當時很明顯的是考慮不周加上對於公開收購知道的又不算多,我希望能以此為鑑警惕自己日後的言行)、投資沒有百分百完美的結果、對方也是辛苦的賺了那些錢來投資,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更不該回答。

2022/07/18 00:45 記 - 我想我一輩子能做好的事可能就只有幾件,但那樣就夠了,我由衷感謝。

※ BGM:張學友 - 離人 [點擊即連結]

 

Q:是否曾因致命的黑天鵝事件嚴重影響自己的持股意願?

A如果回答沒有就太矯情了,當然是有的啊!但發生的時間點似乎比較不尋常(合理來說要也應該是更早期不是嗎?),現在往回想第一次遇到較有感的應該是2015/08/24那天,手機app上看得到的標的幾乎全部跌停(而且很明顯是無量跌停),但只是意外沒有想出清;接下來應該就是中美開始說要打貿易戰(確切時間忘了),但仍沒有想出清;接著是2020/03疫情爆發期間(你以為幾個人看過美股熔斷,還是大盤熔斷呢),第一次信心動搖竟然是在此次,身邊的人幾乎可以賣的都賣了,自己本身的持股到最底那天也快觸及多年以來含息的均價了,未知的恐懼前所未有的來襲,當時我自己試想了比較慘的可能然後跟唯一的股東-老婆說;也Line電話定期會詢問問題的發言人小聊(事後回想很抱歉因為是晚上);與部落格認識的小傑聊聊,做完結論後我一張也沒賣,而且幾乎也不看盤了。

反正這麼多年來我不是只領息嗎?我應該擔心價格一直往下掉嗎?我似乎發現自己被黑天鵝啄了一大下後清醒了點,我好像搞錯重點了!我突然想到,我應該要怕的是手上持股的企業可能被影響的程度,即使衰退仍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嗎?當然我相信當下對於那些企業而言也是飄著許多未知數,但之後我內心冷靜了許多,只要我維持多年的金流不斷我就不死,那也是我為何越到後面越在意如何壯大現金流這回事,甚至把它當唯一使命在前進;爾後甚至到了前幾個禮拜的大屠殺我也沒啥特別的感覺,有子彈算一下便宜或是合理就再買(但我習慣不太好,我喜歡快速建倉所以子彈留不多)。

我可不是樂天派的傢伙,但我清楚一件事 - 若要永久地待在股市你就得面對那些突如其來的情緒;消化它並接受它。就像霍華馬克思(Howard Marks)在其著作:投資最重要的事(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裡提及的鐘擺效應:『證券市場的情緒波動與鐘擺的擺盪類似,雖然擺錘的中點最能描述鐘擺的「平均」位置,但實際上鐘擺停留在那裡的時間很短。相反的,鐘擺幾乎都會朝著兩端高點來回擺盪,但是不論鐘擺多接近哪個高點,遲早都會反轉擺盪回中點。事實上,向高點擺盪正是提供鐘擺反轉的動力。投資市場就像鐘擺一樣:在興奮和沮喪間擺盪。』

我清楚地知道我沒有預知大盤走勢的能力(清楚的知道何時該退與進),當然我也深信那些想當預言家的投資者們10個當中可能只有0.5個人可以做到,於是乎,我放棄了,我已經清楚的知道我『幾乎』會永遠的在那世界居住(除非沒有合我意的標的),所以我只能從更深層的地方著手:企業的產品趨勢及未來性

那可不是簡單的事我知道(太簡單的事大有人做),除了基本的財務知識外還得努力的幫自己打造一對像螞蟻那靈敏的觸角,在自己的財務知識跟累積經驗確認完可以確認的部分;不確定的就直接向企業詢問(除非你遇到不鳥你的,是我就會放棄了),最基本寫信(可以的話你最好先附上你自身的見解)但情況若允許最好約時間打電話過去,請記得打電話不是要套交情,那可以訓練自己的問問題能力與應對(前幾次會很緊張我知道,問的問題也可能比較鳥,但越後面你的興奮感會直接蓋過所有的一切,因為透過電話對方比較容易幫你延伸一些其他問題及答案),這樣就收工了嗎?似乎還有點早,你得針對發言人(或給答案者)給你的答案再去核對數據(又回到既有的知識跟經驗了)。

現在,唯一可能影響我投資走向的大概就只有我唯一的股東了,好險的是她幾乎不管我,她老說她知道我自己要做到哪就好,是位好股東對吧?

2022/07/19 21:35 記 - 分享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透過它才能讓自己真正的清楚自身的能耐。

※ BGM:劉若英 - 花季未了 [點擊即連結] 

 

Q:是什麼動力讓自己可以不斷地盡自己所能及的往前行?

A老實說是求知慾使然吧!我非常的相信人類對自己有興趣的人事物都會去加以追尋當中欲知的答案,比起了解一個人我反而喜歡去了解一間企業的經營思維(人太難懂了?)。最早期時非常急於想要壯大自己的股票部位,但想也知道大概20萬的資本能滾多快?人~往往在這時候容易走出第一步的錯誤,賭~對,反正就一個小本金跟你對賭了,輸也輸不了多少!然後就不斷的追逐那種快感那種以為運氣之神都會眷戀你的投資夢;但也有人會認為就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方式築城而上,坦白說我是屬於這種投資者,能那麼有興趣那麼快樂的在那個世界活著,至少目前來看那是我唯一可以寄託未來美好生活的世界,我怎能那麼恣意的憑運氣去闖蕩呢?我跟唯一的股東都是非常平凡的上班族(真的是兩人月薪相加差不多6萬那種喔),每個月扣完固定該扣的(該給家裡的生活費、信貸、學貸、保險...等)基本上能存的真的有限(當然我也不否認夫妻倆都會買自己要的東西,但至少不是恣意揮霍)。

       那當然再投資的世界無論何時都得精進自己的知識跟累積經驗,也不是心態正面就會贏,因此針對這問題若非得說出一個非常關鍵的原因,是珍惜

2022/07/20 14:09 記 - 某天,當你把安全性看得比報酬率還重要時,你幾近解脫了,那世界很多能束縛你的事物都消失了。

※ BGM:吳青峰 & 路嘉欣 - 蔓延 [點擊即連結]

 

Q:技率、忌綠、紀律!

A技率 - 技能效率,有點類似反射動作,包含知識與心理兩層面。例如看到EPS就開始一路反推回去所有可能的狀況;為何較去年同期EPS變大毛利率反而是下降的?營收變大(促銷所致)?營業費用較低?業外猛爆(一次性事件)?稅率較降?再舉一例,營業現金流為何為負?存貨變多(錢都付了除非或賣出去不然就是-項,但請記住:CS已扣不表示IS也扣,IS必須等實際售出才認列成本而此時CS為+)?應收帳款變多(貨都賣了錢卻還沒進來,-項)?應付帳款變多(本期或前期的付款日到了,付出故為-項)?諸如此類的反射動作,至少在財務分析方面那是必須加以訓練最後成為自動反射動作。A比B更會賺錢(如果都差不多是本業賺的),但長期下來A的股價也不是不好但就是無法再往上一層;反觀B其實沒A那麼會賺但長期下來卻享有較高的股價,A真的委屈了?拜託千萬不要讓自己產生這種教科書式的委屈幻覺,我都已經打上長期下來這關鍵字眼了,你該思考的是B有啥是A沒有的,而且你要觀察B是不是變得跟以往更不一樣了(財務結構),如果真的不一樣了是因為產品運用更廣(找到第二顆引擎)所致嗎?

       再談談心理層面(但說穿了也只是經驗談,就算你懂我說的但每個人實際遇到的感受卻又很不一樣),我直接以我自身的經驗跟想法來談,現階段目標是股息成長股。看到目標標的開始建倉(判斷方式:參考近幾季季報+下一季,公司派說法+網路文章,當然請務必跟當下你可以參考的所有數據核對,遇到疑問別閃可以MAIL),運氣真的不錯,一路建倉下來股價往上推了上去,但大盤就是這樣情緒,一路殺戮下來,原本的帳面+50萬元變成-20萬元,是你該怎辦?再往前段一點問好了,原本的帳面+50萬元一路殺戮下來變成+10萬元,你該怎辦?是我不會怎樣,甚至如果手上還有幾顆可以打得子彈會繼續買,其實不少人會質疑做這種事(不賣)的我,明知道快變成負報酬了怎不走,傻了嗎(他們可能不好意思這樣說只是在心裡想)?那我反問,你那麼明確的知道怎不去放空呢?這樣應該合理吧?我在前幾個問題就說道:因為我無法揣測大盤的情緒所以我選擇了長期居住下來,我唯一能衡量的就是企業的狀態,它受影響了嗎?如果沒有其它就不會是問題了。再者,賣掉的話如果要反轉你知道嗎?你還有買回的勇氣嗎?光是想到這些複雜的情緒或是事後可能造成的懊惱我就覺得真的沒必要(在那邊當神預知買賣)。

       忌綠 - 害怕帳面價值低於買進價值,換言之你只希望股價在你買了之後(直到出售)都是高於你買進的價格,如果你真的無法接受這種可能遇到的事實,我真心建議你不要選這條路,即便你是買大家所謂較安全的/風險較低的(若你稍微思索其實根本沒那回事)ETF也還是會擔這種心,投資最重要的是明確的知道自己要甚麼然後放寬心,不是買來折磨自己的。

       紀律 - 適當彈性的遵守,有些投資者會設定賺或賠幾%出清持股(老實說我沒想過這問題,但也可能我還沒遇到很離譜的),但我所謂的彈性並非你一開始明明想賺波段,但運氣實在不怎麼好被套住了你又馬上安慰自己長期持有,那單純是自我安慰與逃避罷了!大策略上堅持;細節部分稍有彈性,比如我採取尋找股息成長股的策略,我不用一開始就踩得很死,一定要領它多少殖利率的股息,有時候眼光放遠一點(但你要稍拿出一定程度的耐心等待表示誠意),之後它甚至可能給你超越你一開始所預設的報酬呢!那當然你也可以等到與你理想的殖利率一樣再著手購入,但除非你運氣也剛好不錯(被錯殺),不然股價通常都已經往上墊一階級了。

2022/07/21 00:52 記 - 人們通常把別人的故事聽得陶醉,卻忘了其實自己創造的故事可能更美好。 

※ BGM:劉德華 - 你說他是你想嫁的人 [點擊即連結]

 

Q:投資聽命於誰?與誰溝通?

A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也一直很想聊。沒意外的當然是聽命於操盤手(通常是自己),一艘船能掌舵的只有一個人 - 船長!但請記得一件事:與你所有的股東溝通,不管怎樣他們付了船票就是有發言的權利, 因此正確來說應該是你聽完所有股東(這裡指的對象或許散戶比較適合,畢竟不會有太多股東)的意見後,經由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去判斷然後做出決定。我每個月底一定會算出目前持股的報酬率(或狀態)然後跟我唯一的股東說明(即便她好像也興趣缺缺),要投資什麼項目也會大概說明,我有義務說明,畢竟錢是兩個人用時間辛苦換來的,你憑什麼恣意使用?但底線就到股東為止了,以外的人我更不會想聊想聽,包含父母,老實說在他們那一輩很多都賠了不少錢,我媽也常抱怨我爸那時高點不賣,後來有比較好嗎?打從她知道我開始會買股票其實一直抱持反對心態(而且是會念一堆的那一型,那時疫情剛開始被她每天念慘了,有陣子對我的股東比較抱歉,因為我媽會叫她來勸我),有段期間我把寄件地址全部改到我岳母那邊,後來又覺得好像不是那麼方便又改了回來,但很神奇的是她後來就會直接說有我的信也不會再說什麼了,可能也放棄了,當然我也不可能去反問她原因(不要沒事找事做),長輩的情緒勒索也是你必須去克服的一個關卡(通常他們也很喜歡在大盤很慘的時候調侃一番)!

2022/07/22 23:11 記 - 她說要再嫁我十輩子,其實我更希望過了二、三十年後她還是會這樣對我說著;而她仍是唯一的好股東。

※ BGM:謝春花 - 借我 [點擊即連結] 

 

Q:養成一些習慣,確切實行它並讓它陪伴你。

A或許是個性使然,雖然我數學不好但我會要求自己去大賣場買東西或是跟家人出去吃飯加總不要用手機的計算機計算而是在腦子堆疊著加減,89+47不好算我就90+50-1-3這樣算;每天用自己製作的excel表格記帳;計算報酬率或是預估成績也用自己設定好的exce試算,我想~人生有些事還是清楚點的好閱讀方面也是,因為怕漏掉會讓自己很感動或是印象很深的句子所以買了不少金屬書籤(薄疙瘩 Book Darts bookdarts)穿插使用,閱讀完了一定會找時間做個總彙整,一些諸如此類的習慣。

       按一按不必那麼辛苦地記著不是很好?我知道,但我只是覺得生活上很基本的加減乘除可以讓我不靈光的腦子有點基本的運作;長期記帳有確實的省下錢?其實並沒有,對~我相信很多人會很吃驚我這個回答,記帳說穿了只是讓我好查詢甚至只是個儀式標記(這對我這行為來說反而是最重要的功用),花費模式除非你突然改變了,不然生活固定支出加上自己(或兩個人)的其實不會差異太大;投資日誌我反而比較佩服不寫的人,至少在這部分我不能馬虎,你連你哪天買了什麼標的都不清楚不會很怪嗎?計算損益成績或預估企業成績用自己設計好公式的excel表格第一個原因是我得知道我正確的成本價(含不含息都一樣),你買了卻不清楚持有成本是該檢討,預估企業成績所用的表格是因為一開始花了時間設定好之後(而且後面可能沿途出現問題然後再去做修正)你後面可以無限次使用(省時又快速),那跟一開始了解一門學問是一樣的,你不會的時候只是一開始,後面會了就是熟練度的問題了(重點是沒使用次數及期限的限制)。

       若生活在你的認知就只是這樣過了就算,何不嘗試養成一個你之前不曾有過的習慣試試看?若你反問我難道那樣生活就會增添色彩?我當然不會知道,但前提是你是否想要來點不一樣的生活?

2022/07/23 14:25 記 - 問題就像調味粉,大大的增添那鍋湯的美味。 

※ BGM:王菲 - 當時的月亮 [點擊即連結]

arrow
arrow

    路路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